網站導覽
專題文章 : 創業只能在公司或合夥間二選一嗎? 有限合夥法在立法院三讀後成為第三種新創產業的選擇喔!
作者 info 於 2015年06月10日 19:00:00 (3520 次閱讀)

新型態的創業概念—結合有限公司與合夥的【有限合夥法】 聽梁維珊律師來說法!

本文作者:梁維珊律師

「有限合夥法」在今年6月5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,我國將出現結合合夥與有限公司概念的新形態法人組織,對外一概以「有限合夥」為該組織之名稱,最有意思的是該組織內部成員重點區分為「普通合夥人」與「有限合夥人」,「普通合夥人」為實際經營業務之人,並且對該組織負連帶無限責任。而「有限合夥人」只是單純的投資人,僅就出資額負有限責任。該組織的業務執行,原則上如果沒有特別約定,依法取決於「普通合夥人」過半數之同意,單純為出資者的「有限合夥人」沒有執行業務的權限。

另外,這類新型態的法人組織,必須向經濟部(在直轄市者則向該管直轄市政府)申請許可後進行登記,未經登記而經營有限合夥組織者,負責人有一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事責任。

 

像這樣的新型態法人組織,非常適合創意為主的產業,由具有創意、know-how的年輕人提出發想,再由投資人參與投資,讓投資者與創新者充分合作,在事業體上達到雙贏的最佳狀況。未來本法正式施行後到底會擦出什麼火花? 我們拭目以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