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導覽
最新消息 : 2015法拍數量上升,瞭解法拍搶便宜!
作者 info 於 2015年08月31日 11:40:00 (3854 次閱讀)
2015法拍數量上升,瞭解法拍搶便宜!

隨著房市轉向,嗅覺敏銳的人可以聞到法拍屋的數量越來越增加。如果趨勢穩定,除了數量增加外,法拍屋成交的價格也會慢慢降低。想投資不動產或瞭解法拍市場嗎?趕快來看幽!

文:戴家旭律師

 

最近隨著房市轉向,不斷傳出名人的豪宅被法拍,包括台北市議員吳志剛的「藍海」、名模洪曉蕾的丈夫王世均的「禾康世家」、新光董娘許嫺嫺的「瑞安傑仕堡」,都進入法拍市場被拍賣。法拍屋市場,似乎慢慢被炒熱了起來。根據蘋果日報2015年4月22日報導:〈雙北法拍屋年增1成〉,法拍屋市場隨著房價下修,數量增加,日趨活絡。

 

法拍屋是房市的反指標

 

當房市向上時,因為市場看多,投資客或自助用戶都好脫手,擁有的物件就比較不會進入法拍市場。相反的,現在房市長期看空,建商或投資客因為房子難賣,如果資本沒這麼雄厚,手中擁有的物件就會進入法拍市場。所以一般均認為,法拍市場是房地產的反指標,如果市場認為房地產長期看漲,法拍市場就會低靡;市場認為房地產長期看空,法拍市場就會活絡。

 

一拍接近市價,二拍八折,三拍六四折

 

法拍的價格,執行法院在一拍前一般都會請不動產估價師鑑定價格。所以一拍時,會接近市價。如果一拍流標會進入二拍,打八折。二拍流標再打八折,成為三拍的六四折。

 

如果三拍還賣不出去,會進入特別拍賣程序,以三拍的底價公告三個月應買。如果說一拍、二拍、三拍是比「價格」,特別拍賣程序就是比「速度」,以誰遞狀到法院比較快,決定得標者。

 

在這三個月期間內,債權人可以向法院聲請再減價(俗稱四拍),會以三拍的八折或九折減價。如果法拍還是賣不出去,案子就會視為撤回了。

 

一拍(市價)→二拍(八折)→三拍(六四折)→特拍(以三拍底價買受,比遞狀速度)

 

購買法拍屋前的注意事項

 

購買法拍前的注意事項,可以參看這篇文章:買法拍屋前六大注意事項

 

另外,也可以先上網瀏覽相關法拍業者,整理好的法拍物件:

百家法拍

誠信法拍

好宅網法拍

透明房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