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導覽
最新消息 : 不國安的國安基金(文:戴家旭律師)
作者 info 於 2016年01月29日 13:40:00 (3278 次閱讀)
不國安的國安基金(文:戴家旭律師)

本文經蘋果日報刊登,由戴家旭律師來跟各位聊聊國安基金的隱憂。

蘋果日報連結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 ... icle/new/20160128/785385/

王老爹是個生意人,存有一筆積蓄大約一千六百萬元。老爹的小孩王小寶,也想學老爹做生意與投資致富。

 

小寶一開始開牛肉麵店,老爹交給小寶一百萬元當作本錢,卻因小寶牛肉老煮不爛,客人抱怨連連,賠了一百萬元。

 

老爹心想,小寶是我唯一的兒子,我不幫他幫誰呢?在小寶的要求下,不但挹注小寶虧損的一百萬元,又交給小百兩百萬元,要小寶好好做生意。

 

小寶手上拿了兩百萬元,心想我牛肉煮不爛,不能再做吃的,改行投資指數期貨。沒想到,小寶現貨和期貨,是什麼都搞不清楚下進場,又倒虧了兩百萬元。

 

這次,老爹還是拿出畢生剩下的積蓄一千萬元,全部交給小寶。小寶這次想,我本金多了,開始學人做放款。

 

小寶不知道的是,做放款也是有專業,不是錢多就有用(實際上做放款的人,一千萬元也不算多)。小寶不懂得要有擔保品(例如設定抵押權或簽本票),第一次放款一千萬元,債務人就跑了,一千萬元血本無歸。

 

這次老爹,再也沒有錢可以填補小寶的虧損,連養老本與棺材本都陪光了。

 

國安基金的邏輯,就和上面王老爹「護盤」王小寶一樣。公司經營不善或國際經濟大環境不佳,股價下跌本為正常現象。國安基金「護盤」台股,至少有三大缺失:

 

首先,為什麼股價下跌影響股民投資績效,不安心理擴大,就應該由國安基金買單?同樣買房地產,虧損一百萬元,國家會出錢填補嗎?答案是不會。股票族為什麼值得國家特別保護?而非由市場機制自行淘汰出場?

 

股票投資本有高度的風險存在,投資人在購買股票時,應自行理解有虧損的可能,而非賺錢時爽爽賺,虧錢時國安基金買單。

 

其次,國安基金護盤的對象是上市公司。上市公司的經營者或大股東,經濟能力本來較強,何以國安基金要拿全民的錢,去貼補上市公司的股價呢?(參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第15條規定:「國安基金虧損,於基金結束時由國庫買單」)

 

公司倘經營狀況不佳,財務報表數字不漂亮,自然會影響股價。這時候最好的方法,不是國家介入挹注更多增金。相反的,應該要讓公司股價下跌,甚至下市。因為這些公司已經「不賺錢」了,應該由會賺錢的公司取而代之。

 

最後,國安基金總額為五千億元。其中三千億,是大家的退休基金與保險基金(三千億元包括:郵政壽險積存金、勞工保險基金、勞工退休基金、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。參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第4條)。拿公務人員與勞工的退休金幫風險極高的股票市場護盤,這就好像赤裸裸跳進充滿食人魚的游泳池一樣。難怪退撫基金的操作績效,常常不佳了,因為要政策性護盤!

 

案例中的王老爹,如果在小寶第一次經營牛肉麵店失利時,不要「護盤」小寶。小寶就不會投入風險更高的指數期貨與放款,導致王老爹養老本與棺材本都沒有了。

 

本文以為,股票市場應該要回歸市場機制,國安基金應該要收攤回家。政府過度干預市場,影響市場機制自由運作,反而讓有心人士有機可乘,容易導致金融危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