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法拍屋前六大注意事項

日期 2015年08月26日 10:20:00 | 新聞類別: 最新消息

買法拍屋不想虧本,不想要買了以後有糾紛,應該要注意哪六大事項呢?


文:戴家旭律師

買法拍屋,因為二拍八折,三拍六四折,可以撿到便宜。但是在購買前和一般買房子不一樣,沒辦法進入法拍屋內部觀看,所以想購買法拍屋的朋友,務必注意下列事項:

1.調閱土地、建物謄本:先搞清楚法拍屋的產權,例如:共有人有幾人?建物坪數是多少?公設比例高嗎?其他共有人辦理繼承的狀況?謄本可委託代書或律師事務所,亦可自己上網調:http://www.land.nat.gov.tw/(Hinet地政系統)。

2.調閱地籍圖:瞭解法拍屋的位置分配。可上內政部的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查詢,網址是:http://easymap.land.moi.gov.tw/download.html

3.現場勘驗:自己到現場,瞭解法拍屋的現況。同時可以向鄰里打聽,這裡的居住環境如何?或是否適合投資?

4.詳閱拍賣公告:拍賣公告上,會記載法拍屋的現況。例如,內部是否有人居住?占用情形如何?是否有租賃關係?其中,最重要的是點交或不點交。意思是,點交的話法院會負責把房子交付給法拍屋的買受人。例如,由員警或書記官陪同,到法拍屋現場強制執行。至於不點交的狀況,要取得法拍屋則必須透過另外的方法,例如提起返還房屋之訴。

5.抵押權問題:確認拍定後抵押權是否塗銷,避免日後產權糾紛。有無優先購買權人:拍定後若有優先購買權人,可以同一條件優先承購。

6.優先購買權,例如共有人可主張優先承購。





本篇新聞來自:成鼎律師事務所
https://www.cdlaw.com.tw

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:
https://www.cdlaw.com.tw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