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鼎愛讀書-萬曆十五年(作者:黃仁宇先生)

日期 2014年05月22日 12:50:00 | 新聞類別: 成鼎故事

撰文者:戴家旭律師

編輯者:法務專員郭佩鑫

 

民國93年時,我到美國黃石公園打工旅遊兩個月,背包裡只有三本書:一本是黃仁宇先生(下稱作者)的「萬曆十五年」;另二本則是「百年孤寂」(作者為馬奎斯);與朗文的英英字典。當年在美國,我把萬曆十五年翻了10幾遍(也沒其他書可看),最近重讀,很有感觸。

 

萬曆十五年這本書吸引我,是因為作者說故事的能力。在重疊爬滿蜘蛛網的史料堆,作者娓娓道來一個個引人入勝的故事:萬曆最喜歡鄭妃生的小孩,卻竭盡全力也無法立其為太子(大臣說話比皇帝大聲);張居正生前權傾天下,萬曆皇帝也得聽他的,死後卻被抄家滅足,兒子活活餓死在家裡(沒人敢送食物)。


萬曆十五年的書名為:1587: 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,翻譯為:「1587年,沒有意義的一年。」書名很有深意,體現了作者的「大歷史觀」。因為明朝制度設計的關係:「無法用法律、數字來管理國家」,所以無論萬曆有沒有工作(上朝),或者底下大臣的賢窳良莠,都無法逆轉明朝衰敗的結果。

 

我覺得現在的台灣,很像是萬曆十五年的時代。無論是陳水扁、或是馬英九上台,台灣都逐漸走向衰退,國家的競爭力逐漸下降,無法走向已開發國家之列,因為:

 

(一)人民與政客,無法辯論並做出決策:

重大政策與反對意見都流於民粹,爭論不休而徒使競爭力流失。我從高中就聽到核四爭議,但一直吵到近日才似乎塵埃落幕。其中浪費的公帑不在話下,最重要的是未來的能源政策,究竟應該何去何從?如果可以從核四初建時,就辯論出:應該蓋或不蓋,就不用留待二十年後再來收尾。

 

(二)公務員行政效能低落:

一堆年輕人想要考公務員,領退休俸終老(我也曾是其中之一)。在準備公務員考試的過程中,都需要花三到五年的時間,這卻是年輕人最寶貴、最有創造力的時候,卻花在背誦考試科目上!就算考上了,因為公務員要被國家開除非常困難,反而出現「逆淘汰」的現象:真正認真做事的人做到死,混吃等死的人,政府機關不敢交辦重要的工作,反而可以乘涼爽爽過。

 

最為關鍵的一點,是準備公職考試時,多是訓練考生「記憶」的能力,可以通過公職考試者,多是記憶能力特佳者。但是,在這瞬息萬變的社會,所需要的是「想像力」,得以創造而適應國際社會,而非記憶力。公務員常被批判,主因為此。

 

(三)能力與所得不成正比:

有能力的人,沒有辦法在台灣得到應有的報酬。在美國,沒有聽過打假球,只聽過吃禁藥者;在台灣,很少聽到吃禁藥,卻常聽到打假球,原因無他:在美國只要成績有亮點,就可以在資本市場拿到相應的報酬。但在台灣,你表現再好,還不如打場假球吧!

 

雖然如此,我相信透過思考與辯論的過程,我們可以找到適合台灣發展的道路。關鍵在於:「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成為改變(We have to become the change)」!





本篇新聞來自:成鼎律師事務所
https://www.cdlaw.com.tw

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:
https://www.cdlaw.com.tw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