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導覽
專題文章 : Q:熊大與當兵同梯兔兔,因為兔兔當兵的時候擔任伙房,廚藝很好,想由熊大出資,兔兔出技術,一起合夥經營牛魔王牛肉麵。但不知道簽訂合夥契約要注意什麼?如果熊大與兔兔不幸要拆夥,怎麼辦?
作者 info 於 2014年05月02日 12:43:51 (4077 次閱讀)

一、  合夥契約的訂定:
不管是報章媒體,或親朋好友口耳相傳間,常可看到合夥人間因為沒有訂立合夥契約,雖然幾個好朋友一開始說好合夥經營企業,但企業賺錢後怎麼分紅發生問題,最後不得不拆夥。所以雖然民法規定合夥不一定要訂立書面契約,但為了保障自己的權益,仍然建議要簽定書面契約為佳。

 

技術出資可以嗎?
合夥的出資方式不限於金錢。案例中兔兔因為手藝很好,自然得以技術(廚藝)入股牛魔王牛肉麵店。實務上,合夥的出資方式包括勞務、信用、甚至是不作為義務均包括在內。但是建議在訂立合夥契約前,先為技術出資的估價,並訂明於合夥契約,避免日後發生出資額究竟是多少的爭議。

一、  合夥組織的決議方式:
合夥事項的決議,例如牛魔王牛肉麵店因為生意慘澹,決定向銀行借款100萬元;或決議再增加一位股東;或決議退夥,按照民法的規定,除非合夥契約另有約定外,必須由合夥人全體之同意為之

 

二、  合夥人的責任:
合夥財產如果不足清償合夥債務的話,各合夥人必須負擔連帶賠償責任。舉例而言,熊大與兔兔因為經營牛魔王牛肉麵店,對外積欠150萬元,而牛魔王牛肉麵店的合夥財產,有100萬元。此時熊大與兔兔,必須連帶負責50萬元(計算式150-100=50)。

 

除此之外,倘若合夥事業欠稅金額達到100萬元以上,合夥人很有可能被國稅局函送內政部入出國移民署限制出境,合夥人不得不察

 

三、  分紅:
對於合夥人熊大與兔兔執行合夥事務,除非合夥契約另有約定外,熊大與兔兔不得因為執行合夥業務,請求報酬。

 

至於熊大與兔兔的分紅,如果合夥契約未就合夥之分紅分配作約定,則關於分配分紅之時期,應以每屆事務年度終為之,分配損益之成數係照各合夥人出資額之比例定之,且以勞務出資之合夥人並不受損失之分配。

 

四、  退夥:
合夥倘訂有存續期間者,得於合夥契約明訂退夥之時期與方式。倘若沒有訂明存續期間者,合夥人聲明退夥應於兩個月前通知他合夥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