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導覽
最新消息 : 律師的五種類型—你要找哪位?(文:戴家旭律師)
作者 info 於 2016年12月05日 15:30:00 (14908 次閱讀)
律師的五種類型—你要找哪位?(文:戴家旭律師)

時序進入民國105年。現在啊,不但一般民眾要認識律師,做生意的人更要認識律師。不管是跑法院、寄律師函、擬遺囑、討欠款,凡事與法律相關,找到好律師最重要。那麼,怎樣的律師才是好律師呢?這篇小文嘗試將律師分為五個種類,可以幫助您認識律師,進而找到最適合您的律師。

【成果型律師】

成果型律師把當事人的事情,看成自己的事情。重視案件的成敗,與委託人的滿意程度。如果是一定是會輸的案子,成果型律師會希望當事人輸少一些。如果案件能贏,一定要幫當事人爭取到最大金額的。

 

因為重視成果,加班熬夜是免不了的。常常看到成果型律師,低頭滑手機或是在捷運大聲講電話,因為成果型律師個性很急,既然客戶付了錢,就要趕快替客戶做出效果。

 

成果型律師要怎麼找呢?除了問親朋好友有沒有推薦的律師?以及負不負責任之外,在與律師諮詢的時候,也可詢問律師:是不是有承辦過此類案件的經驗?結果如何?或是上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,搜尋該律師的大名,瀏覽看看這個律師曾經做過的案子。

 

這種律師收費一般比較高,因為他們不會收了錢不做事。如果客戶討價還價,那麼寧願不幹,也不想浪費口舌。

 

〈收費〉:貴。

 

【代辦清單律師】

代辦清單律師心中總是有個代辦期限。他們在期限前,一定會把該給的書狀、該開的會、該交代的事情交代完。但是否能夠完成客戶的期待?或是滿足自己對承辦案件的期許?這就不一定了。可能要看與客戶的交情?是不是喜歡這客戶或客戶給的律師費用夠不夠高。

孫子兵法上說:「以正合,以奇勝。」 意思就是,一般的作戰,總是以「正兵」合戰,用「奇兵」取勝。代辦清單律師不一定可以出奇制勝,但是他們該做的事情,一樣也不會少。把手頭上的案件交給他們,可以放心,絕對會負責任處理

很多律師剛出道時,是代辦清單律師。做久了,可能會升級為成果型律師。當然也有律師,會墮落到跑得快律師,這就不足為榜樣了。

 

〈收費〉:中等。

 

【跑得快律師】

跑得快律師,雖然收了錢,但是不一定會辦事。他們的重點,在於收費。至於錢拿了以後,客戶的事情會不會辦好,則與我有什麼關係?他們的特色,是開完庭之後就和客戶說:「不好意思我很忙,先走了。」留下還有千言萬語想對律師說的客戶,但是律師跑了。

 

還有另外一個特色,是遲到。

 

與客戶約好九點開會,跑得快律師可能九點半才到。請切記,如果連守時這件事情,律師都沒辦法做到,也很難期待他們可以完成什麼艱鉅的任務了。就這點而言,跑得快律師真的是不厚道。

 

但是跑得快律師有個優點,就是:便宜。反正收了錢,不一定要做事。總之先把錢收進來再說吧!我不是說便宜一定沒好貨。但是付貴一些的錢,總是容易請到優質的律師。

 

〈收費〉:低。

 

【名牌律師】

名牌律師不是用來辦事的,是用來裝飾的。

 

在讀書的時候,我也曾崇拜某些「大律師」們,可以身兼數職。不但常在臉書發表文章,也常上新聞媒體、報章雜誌。一般社會大眾比較單純,看到律師有名氣,就覺得事情一定辦的好。但不知心中是否曾經有個問號:一直寫文章發臉書、上節目,受採訪,要怎麼抽出時間辦案呢?

 

沒錯,名牌律師是不辦案的。說的更精確一些,名牌律師是「收案不辦案」。他們可能收了案子,就丟給下面的受雇律師做。開庭,當然也是受雇律師去開庭。你說客人是找這名牌律師,他憑什麼不開庭?

這真是個笑話,名牌律師這麼忙碌,怎麼會有時間到法院一趟呢?

 

實際上,名牌律師還是不要出庭比較好。因為他們充其量只和當事人開過一次會,之後就再也沒碰過卷宗。所以他們出庭,因為對案件事實不清楚,可能會發生恐怖的結果,只能講一些天馬行空的事情,或抽象的原理原則,演戲給客戶看。但也不能苛責他們,畢竟,當事人就是慕名牌律師的名氣而來,他們每天寫文章、上廣播、受採訪,都沒時間了,怎麼會有可能辦案呢?

 

〈收費〉:很貴。

 

【黑道律師】

黑道律師的特色是低調。如果你沒有門路,基本上還找不到他們。他們專門替黑道大哥(或替死的小弟做事),專業領域為槍砲彈藥、毒品、強盜等刑事案件。

 

碰到黑道律師,第一件事你會覺得他們很客氣。他們也一定會客氣,因為電話常常被檢察官監聽,甚至事務所可能被檢察官搜索過。曾經聽過一個黑道律師,被檢察官嗆聲:我覺得你就是毒販的白手套!如果被檢察官這樣罵過,誰會不低調呢?

 

黑道律師的風險,其實滿高的,有時候會被黑吃黑。例如某毒販A要求黑道律師,把一袋鈔票給毒販B。因為A和B都是黑道律師的客戶,黑道律師也不疑有他。錢從A運給B後,黑道律師才聽說:鈔票袋裡面竟然夾有海洛因!成為運輸毒品的工具,風險極高。

 

〈收費〉:?(是個謎,我也不敢問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