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導覽
最新消息 : 【買法拍屋,金頭腦傳授9大攻略曝光】本所所長戴家旭律師接受蘋果專訪
作者 info 於 2015年11月15日 22:30:00 (3500 次閱讀)
【買法拍屋,金頭腦傳授9大攻略曝光】本所所長戴家旭律師接受蘋果專訪

法拍屋怎麼買? 與其觀望不如親自來了解!!

專精於不動產的戴家旭律師告訴你!!

蘋果日報連結在這邊http://m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 ... icle/new/20151114/730946/

想晉身有殼蝸牛,卻又資金不太充裕,價格比市價便宜至少8成的法拍屋,是不錯的選擇,但是買法拍屋跟買一般成屋不一樣,可沒有招待中心讓人賞屋喝咖啡,而且還要小心,別買到住著「海蟑螂」的「蟑螂屋」!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挑到好的法拍屋,並且買得安心呢?

曾在超視《金頭腦》「最聰明的律師」特輯中過關斬將的律師戴家旭,對於房拍屋有多年研究心得,他指出,法拍屋一直被認為是房市的「反指標」,當房價下跌時,就是法拍屋市場開始熱絡的時候。到底買法拍屋如何下手?戴家旭提供了9大攻略,讓有意購買法拍屋的民眾參考。(王吟芳、顏凡裴/台北報導)
 

 
1查詢實價登錄價格
想買法拍屋,先搞清楚最近實價登錄,附近房子價錢是多少吧!法院拍賣法拍屋時,因為會請不動產估價師鑑價,一拍價格接近市價,一不小心還會買貴了!
‧內政部實價交易查詢:http://lvr.land.moi.gov.tw/N11/homePage.action
 
2現場包打聽
法拍屋沒有辦法進入現場看屋,所以想購買的民眾,可以自己到現場,瞭解法拍屋的現況。同時向鄰居、管理員打聽,這裡的居住環境如何?如果法拍屋裡面還有人住,住在裡面的人是誰?
 
3調閱土地、建物謄本
先搞清楚法拍屋的產權,例如:房屋共有人有幾人?建物坪數是多少?公設比例高嗎?其他共有人辦理繼承的狀況?謄本可委託代書或律師事務所,也可自己上Hinet地政系統調閱:http://www.land.nat.gov.tw
 
4調閱地籍圖
瞭解法拍屋的位置分配,調閱網址同上。
 
5詳閱拍賣公告
拍賣公告上,會記載法拍屋的現況。例如,內部是否有人居住?占用情形如何?是否有租賃關係?是否點交?
 
6.訂閱法拍雜誌
市面上有些法拍雜誌,對法拍資訊整理得很詳細。比起只看法院拍賣公告,會更能夠掌握物件狀況。
 
7.詢問律師
法拍屋交付狀況分為兩種:點交或不點交。點交的話,法院會負責把房子交付給法拍屋的買受人。例如,由員警或書記官陪同,到法拍屋現場強制執行。
至於不點交的狀況,得標後,民眾要取得法拍屋則必須透過另外的方法,例如提起返還房屋之訴。法拍屋如果是不點交,還有後續的流程要處理,例如持分的房子怎麼取得完整產權?或是法拍屋裡面的占用戶,怎麼打官司取回?又或是拍賣公告看不懂。關於法律的專業,問律師最準。
 
8.詢問法拍代標業者
看上法拍屋擔心標不到嗎?沒關係,可找法拍代標業者幫忙標,一般會按照拍賣價格的一定比例,計算給代標業者的佣金。
 
9.確認有無優先購買權人
拍定後若有優先購買權人,可以同一條件優先承購。
 

律師戴家旭傳授買法拍屋的9大攻略。杭大鵬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