證所稅的存廢問題(文:戴家旭律師)

日期 2015年11月17日 14:00:00 | 新聞類別: 最新消息

本文於2015年11月17日經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刊登,戴家旭律師為台大財稅法碩士,來聽聽專業律師的說法。


戴家旭(台大法研所財稅法組碩士,律師)
 
上週五(11/13)時藍綠朝野協商,擬廢除證券交易所得稅(下稱證所稅)未獲修法通過。主要廢除之理由是:台股量能不足,廢除證所稅可以吸引外資投資台灣。用更簡單的三個字來說,就是要「拼經濟」,讓台股上萬點!

但是,姑且不論廢除證所稅後台股是否可以上萬點(這是個問號)?若股市上萬點可以維持多久?以及股票上漲是否就是「拼經濟」,及象徵「國力上揚」?筆者對廢除證所稅持懷疑的態度,分為以下三點理由論述。

首先,為什麼投資股票賺了一百萬元不用課稅?上班族領薪水一百萬元就要課稅?眾所皆知,中華民國政府最主要的稅收來源是薪資所得。以筆者的工作律師業為例,每張送到法院的委任狀,都必須要課徵稅捐。因為我們有繳稅,所以心安理得的使用政府的各項公共建設與福利。

那麼,(如果廢除證所稅)為什麼投資股票(或其他有價證券)賺了一百萬元,就一毛錢稅捐都不用繳呢?「股票族」和「上班族」賺的新台幣,是有什麼不一樣?所以不用課稅?上班族賺錢是太容易了嗎,所以要繳更多稅?主張廢除證所稅者,必須先回答這個問題,否則過不了平等原則這一關。用白話文來說:這樣一點都不公平!

其次,錢的個性,是喜歡往有更多錢的地方聚集。外資投資台灣股市,並不是對我們這塊土地有感情,而是想要賺到更多的錢(這本無可厚非)。外資常用的方法,叫做「捧殺」。舉例來說,因為台股為淺碟市場,先大量買進台灣股票造成股市上揚,同時作空三個月後的台股指數期貨。這三個月期間因為大量買進台股,導致股價上揚。三個月後再大量倒貨,因為已預先作空台股期貨指數,所以台股漲跌各可賺一筆。

這樣的外資投資台灣,能夠對我們的經濟有什麼正面的幫助?我很懷疑。

最後,振興經濟的方法有很多。台灣為海島國家,賺取外匯的方法不外兩種:(一)鼓勵出口。(二)吸引觀光,二者而已。至於引外資投資台灣股市,恐怕只是末流,這種熱錢來的快去的也快,不應該作為經濟發展的主幹。

政府的角色,應該要打造讓在台灣兢兢業業的工作者,只要努力工作創造價值,就可以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與保障,而不是鼓勵進入投機市場。股票市場只是經濟發展的一環,不是經濟發展的全部。否則民國79年時台股無量下跌一萬點,我們早就亡國了,不是嗎?





本篇新聞來自:成鼎律師事務所
https://www.cdlaw.com.tw

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:
https://www.cdlaw.com.tw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1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