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導覽
最新消息 : 法拍是什麼?
作者 info 於 2015年08月22日 21:10:00 (3171 次閱讀)
法拍是什麼?

房市下修,法拍市場將蓬勃發展。你還沒加入法拍的行列嗎?(文:戴家旭律師)


法拍,是法院拍賣的簡稱。

法院拍賣的項目,應有盡有,包括飛機、船舶、不動產(就是法拍屋)、珠寶、股票,什麼都有,什麼都不奇怪。還有法院拍賣曾拍賣過債務人種植的青菜水果,附近鄰居都來撿便宜的例子。
國人最為熟悉的項目,是法拍屋
法拍屋之所以大家最熟,因為產權透明,很適合作為投資的工具。而且法拍屋一拍時,趨近於市價(法院會找不動產估價師估價,所以一拍會趨近市價)。二拍就會打八折,三拍又打八折(所以是六四折,0.8×0.8=0.64)。
所以我們可以說,法拍市場也是撿便宜的市場。只要你能夠找到好的標的,等到二拍、三拍,就可以找到俗又大碗的標的,便宜入市。
但是法拍屋亦有風險。最常見的,就是購買法拍屋沒有辦法像買一般房屋一樣,入內賞屋。所以,只能藉由向鄰居打聽、調房屋地籍圖、地籍謄本、親自到房屋外面觀看等方式,決定是否購買法拍屋。
2015年,隨著房地合一課稅施行,過去房屋蓋太多導致供過於求,市場將有更多的法拍屋釋出。想必對於法拍投資有興趣的朋友,都想趕快進入法拍的寶庫,好好「淘寶」一番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