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導覽
最新消息 : 醫療糾紛ABC--如何聲請醫療鑑定?
作者 info 於 2015年05月06日 20:20:00 (4361 次閱讀)
醫療糾紛ABC--如何聲請醫療鑑定?

如何在醫療訴訟中聲請鑑定--【通案鑑定】與【個案鑑定】

今天梁維珊律師要跟各位分享有關醫療訴訟的小常識,發生醫療糾紛訴訟時,在訴訟過程中,通常會向衛福部聲請醫療糾紛鑑定,而醫療鑑定分為通案鑑定及個案鑑定:
一、 通案鑑定
鑑定機關應法院之要求,提供法院相關法規範或醫療專業知識及資訊等。 
二、 個案鑑定
鑑定機關就具體醫糾個案,就法院請求鑑定說明之事項作出專業判斷。 
三、 所以,醫療糾紛聲請鑑定時,請務必與委任律師確認鑑定之內容、範圍、因果關係等,如果單純只向法院聲請鑑定,那麼鑑定的結果是否適合個案? 另外要與各位讀者分享的是,鑑定只是證據方法的其中之一,不論鑑定結果如何,法院依法還是必須踐行證據調查程序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醫療訴訟在律師觀察看來,其實是一般人對於醫療專業不了解所產生的誤解居多,過多的醫療訴訟很容易導致醫生的防禦姓醫療,很多當事人來向梁律師作醫療訴訟諮詢時,梁律師都會勸諮詢者盡量別對醫師採取刑事訴追,理由很簡單,因為任何疾病或手術都有風險,既然無百分之百的成功,那麼百分之一的失敗風險,是否就一定是醫護人員的過失呢? 光是在邏輯上,就知道讓醫師被檢察官起訴的機率有多低了。
但是,在民事訴訟上,就有過失比例的問題了。所以,梁律師在這邊建議各位專業醫療人員,盡量與病患或患者家屬進行友善溝通,以減少專業與非專業間溝通不良所造成的誤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