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導覽
最新消息 : 本所梁維珊律師,就長榮航空董座爭議案件,接受蘋果日報採訪(第二部)。
作者 info 於 2016年03月12日 17:30:00 (4139 次閱讀)
本所梁維珊律師,就長榮航空董座爭議案件,接受蘋果日報採訪(第二部)。

蘋果日報新聞連結: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 ... 6%8B%94%E8%91%A3%E5%BA%A7

【綜合報導】長榮集團大房、二房爭產風波昨出現戲劇性變化,二房獨子張國煒一夕之間慘敗!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昨早駕飛機前往新加坡,前腳一離台,大房即發動突襲,火速召開長榮航空臨時董事會拔掉張國煒董座職務,由前董座林寶水回任,張國煒剎那間全盤皆輸。張國煒對無預警被撤換董座相當錯愕,昨接受《蘋果》電話訪問時說,大房早已布局要攆走他,「他們要,就都給他們好了」,未來將退出航空業。

張國煒預定今返台,可能開記者會對外說明。他的委任律師宋耀明昨傍晚代他先發出4點聲明,批評長榮航空董事會召集的程序不合法,對於其他法定繼承人不願遵守父親遺願感到遺憾,也批遺囑執行人沒有忠實實行遺囑,並認為突更換董事長也會影響公司經營和股東權益。 


大房出招
大房昨召開長榮航空董事會,拔除張國煒董座,圖為大房長子張國華。資料照片

欲駕機返台被停飛

具機師身分的張國煒原訂昨駕駛飛機回台,但長榮航空昨晚說,基於安全考量,張不宜駕駛飛機,因此不能執行飛行任務。張國煒今天須以乘客身分搭機返台。
長榮集團前總裁張榮發過世不到兩個月,因其遺囑指定由張國煒接任總裁,並將約536億元的存款、股票、不動產獨留給張國煒,引發大房長子張國華等不滿,上月18日張國煒於長榮航內部公告由自己接任總裁,並公布張榮發的遺囑,大房立即發聲明表示遺憾,兩房之爭浮上檯面。上月22日大房裁撤集團管理總部並廢除總裁職務反制,並稱若張國煒把遺產全捐給張榮發慈善基金會,仍可保有長榮航空董座。 


大房找前董座回鍋

不料大房昨發動突襲。張國煒為保有機師身分,須定期執行飛航任務,他昨早7時40分從台北駕機到新加坡後,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會就發出簽呈,撤換原在基金會的長榮航空法人代表張國煒,改派長榮航空前董事長林寶水回任,並要求長榮航空立即開臨時董事會。
張榮發基金會由大房掌控,在長榮航空董事會中佔有兩席董事席次,法人代表是長榮集團已故創辦人張榮發及張國煒,昨大房撤換該基金會在長榮航空法人代表,改成大房長子張國華及林寶水。
昨下午4時許長榮航空開臨時董事會,張國煒委任代表來開會,會中3位獨立董事同意更換董座,過程不到半小時。張國煒雖被拔除基金會法人代表,不過隨即靠著可掌握的華光投資續任董事職務。 


林寶水昨接任長榮航空董座,面對張國煒批程序粗糙,他強調一切合法。唐紹航攝

坦言「沒想這麼快」

人在新加坡的張國煒昨得知大房出手後說,他事先完全不知情,昨下午3時許才聽說這消息。他表示,他是給人請的,「人家不要我,就包袱收一收回家去,以後也不做航空業了。」至於未來怎麼走,他說:「先休息一陣子調養身體,未來可能從事製造業,也可能買一架小飛機開一開就算了,他們要就全部都給他們好了。」
張國煒說,他早知大房會趕他走,但沒想到這麼快。對遺產問題,他說,媒體曾報導大房說只要把遺產捐給張榮發基金會,他就可續任長榮航空董座,但大房從未跟他這麼說,且基金會掌握在大房手上,等於全交給大房,目前父親遺產尚未精算,是不是真有500多億元也不知道,加上父親股份陸續捐出,「如果剩5千多元要怎麼捐?」
林寶水則於長榮航空會後記者會中表示,「在現有爭議情況下,公司回歸專業經理人來帶領,相信對公司治理是好事。」至於外界質疑一天內撤換張國煒董座職務,程序是否太粗糙,他強調:「所有程序都是由董事會依法進行,一切都合於法定程序。」
長榮航昨也同步宣布撤換長榮航空發言人聶國維,由原長榮國際駐中國總代表柯金成接任。柯金成表示是前天晚上臨危授命,未來將擔任集團發言人。
對為何突出重手?大房方面不願回應,長榮老臣感嘆說,雙方至今都未進一步溝通,可能導致彼此嫌隙、猜忌加深,才讓大房決定快刀斬亂麻換董座,以免夜長夢多。 


程序違法律師擬告

至於張國煒主張董事會召集程序不合法,經濟部官員表示,雖《公司法》規定須於董事會7日前通知董監,但大房若以緊急情事為由,仍可隨時召開。
律師梁維珊昨指,張國煒原是基金會派駐到長榮航空董事會的法人董事代表,才能在長榮航空董事會中被選為董事長,如今基金會召開董事會撤換張國煒的法人代表一職,張理所當然就失去董事長寶座,大房「斬草除根」乾淨俐落。
張國煒委任律師宋耀明認為,昨是由長榮國際發傳真召集長榮航空董監事開會,依《公司法》應由董事長召開,程序上不合法,選出的新董事長也不合法,將研議提告訴請「董事會決議無效」或聲請假處分,要求讓張國煒續任董座。
對董座突換人,長榮航空員工私下表示不捨,指張國煒對員工十分體恤,薪水、福利都很大方,也賞罰分明,讓大家心服口服。民眾王小姐說,出國都是搭長榮,董事長突被撤換,多少會影響對長榮往後的飛安信心。 

張國煒聲明全文

1.長榮航空今日董事會召集程序不合法。
2.先父遺願,其他法定繼承人不願遵守,實感遺憾。
3.遺囑執行人既受先父委託執行遺囑,即應忠實執行,如不願忠實實行遺囑,當時即應婉拒受任,或於事後辭卸遺囑執行人,卻在自身有利害關係情形下,違背遺囑意旨,難以接受。
4.突然發動撤換董事長,影響長榮航之經營,未顧及公司及股東權益。 

張國煒小檔案

●年齡:45歲
●現職:長榮航空董事、長榮航空B777-300ER機長
●學歷: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經濟學碩士
●家庭:已婚,育有2子
●經歷:
.2005年任長榮航空總經理
.2006年4月留職停薪,赴美進修
.2010年9月回任長榮航空首席副總
.2013年1月任長榮航空董事長,晉升B777-300ER機長
.2014年9月擔任長榮集團副總裁兼長榮航空董事長
.今年2月18日發內部公告,宣布任長榮集團總裁;但2月22日長榮集團公告撤總部、不設總裁;昨張國煒長榮航空董事長職務遭拔除,改任董事
資料來源:《蘋果》資料室